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學前教育1~3歲,提早入學也要做好準備

學前教育1~3歲

提早入學也要做好準備
通常到了3歲以後,孩子才會上幼稚園,但有時由於特殊考量,2歲的小小孩就會上學報到了,但是2歲大的孩子表達能力還不太好,適合上幼兒園嗎?太早上幼兒園會變成「老油條」嗎?

不愛說話?先排除生理問題
寶寶開口說話,除了要有練習、學習對象,也需要生理和心理的配合。有的孩子2歲不太說話,可能是聽力或發音構造發生問題,產生構音障礙;有的則是受限於理解力和溝通能力,所以表達不清楚。建議爸媽遵循醫囑以視是否需要復健練習。

假是醫生覺得寶寶純粹是練習不足使然,可能照顧者比較寡言或照顧太周到,以至於寶寶不需要開口,就能達到需求滿足。這時可以多帶孩子去公園或遊戲場,和其他大人小孩互動玩耍,或上托兒所增加與同伴互動、練習講話的機會。

再加自己帶、給保母帶的優點,是寶寶的需求能及時被滿足,但照顧得太周到也讓寶寶無形中喪失練習表達自己需求的機會,生活自理和紀律也比較不被要求及訓練;譬如很多孩子在上學以後才學會自己上廁所,也不需要爸媽追著餵兩、三個小時,較能在固定時間用餐完畢。

上學變油條?因人而異
團體生活會讓寶寶增加口語練習機會,但許多爸媽會擔心孩子變「油條」。所謂油條,應該是指孩子與老師相處時間日增,慢慢瞭解老師的底線,而愈來愈不受教的狀況。其實聰明的孩子到哪裡都一樣,相處久了自然能發現照顧者的「罩門」,並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互動方式。所以只要爸媽和老師凝聚教養共識,當孩子企圖以耍賴等不合宜的行為達到目的時,加以導正或忽略,對於成諾孩子的事,不論是獎勵或處罰都言出必行,孩子自然會有分寸。

越齡就讀  提早受挫
雖然2歲半和3歲感覺上並沒有太大差別,但即使寶寶的認知已經到達水準,也請爸媽不要選擇比孩子實際年齡更高的班級,讓寶寶越齡上課,譬如前例讓2歲半的順順直接就讀小班。

上學要試著適應團體生活,寶寶的生活自理和人際關係相對重要;肚子餓、想尿尿會表達嗎?半年的光音隊寶寶而言,外從生理個頭、內至心理素質,可以進步的空間相當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