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3.11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分享資訊
1.平時透過觀察,發現班上的孩子約莫在6M~12M大的月齡時,會開始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好奇和擁有著冒險家探索的精神,藉由互動、學習、模仿而表現出個人的行為進而反應出當下的情緒,其中孩子會漸漸地

區分熟悉與陌生人的不同。此時孩子會以主要照顧者做為內心安全感的〝堡壘〞。他們已慢慢開始認識自己與環境~這時的孩子也進入到“分離焦慮”期;因此當主要的照顧者一離開孩子的視線範圍時,孩子就容易出現緊張、情緒不穩定,而出現焦慮情緒大哭大叫了起來。大多數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過〝分離焦慮〞時期。如何幫助孩子渡過“分離焦慮”的時期。

以下幾點方法提供家長參考~

1.孩子到了新的環境,可帶著孩子喜歡的玩具、安撫小被子、安撫奶嘴、玩偶、物品或小米餅...等。(讓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以備不時之需)。

2.平時陪孩子玩「躲貓貓」的互動方式(在環境安全的範圍內),讓孩子學習短暫分開再重新相聚的感覺。

3.照顧者能夠以預告的方式,例如:「睡醒後,媽咪就會來接你囉」!不過大人一定要說到做到,避免造成孩子太大的失落感。

4.照顧者可藉由遊戲或繪本,來幫助孩子渡過〝分離焦慮期〞唷!
Lisa老師

分享資訊
2.相信各位家長一定還記得疫情解封後,今年6月份,中心舉辦了動物園感恩之旅,當時的歡樂氛圍和感動,想必還留存我們彼此心中吧!最近家長陸續收到12月份親子講座的參與意願單,是不是很期待聽教授說明並親自示範嬰幼兒按摩的好處和技巧呢?或許有些家長覺得自己學不會技巧?或是孩子大了,應該不需要按摩了吧?或是,媽媽踴躍參加,爸爸意興闌珊呢?每天利用時間替孩子按摩也是一種親子互動喔!親子互動包含了許多類型,例如:親子遊戲、共餐、共讀…有研究顯示,爸媽對親子遊戲的參與度越高,越積極,日後對孩子情緒發展是正向的喔!由此可知,父母親職效能如何提高是件重要的事呢!中心每次舉辦活動都是提供一個機會,讓家長們能一同來學習,一起成長~日後中心陸續會舉辦其他類型的講座,大型活動,大家要踴躍參與喔!若您們對舉行活動有其它想法或建議,歡迎提出來和園長或老師們討論喔!
Maggie老師

分享資訊
3.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許多幼兒也因此有過敏性的體質,有的會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有的幼兒更會因為眼睛癢而揉的像熊貓眼一樣 ,但其中以異位性皮膚炎幼兒最難照顧了;而許多家長們也為了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而心力交瘁。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因為遺傳和環境兩大因素,讓幼兒適時的就醫與治療,可獲得妥善的預防、舒緩,即可減少幼兒的不適感。

幼兒時期的異位性皮膚炎大部分發生在身體關節處、頸部和頭部,通常可透過吃藥或是擦藥來減緩因為癢所帶來的不舒服,故家長必需從生活作息和環境清潔開始著手~

中心有提供家長參考的方法如下:

1.常保持指甲光滑及清潔,以防止抓癢時皮膚受傷。

2.幼兒的物品必須定期清洗及曬太陽,另外要保持室內通風減少和避免塵蟎和其他過敏原。

3.1歲左右幼兒活動量漸大,容易流汗引起搔癢,昜造成情緒不佳,所以在選擇衣物時,盡量選擇寬鬆、透氣棉質的衣服,並適時的更換衣物。

4.家長勿自行至藥局購買成藥和聽信親友、朋友介绍偏方,以免讓症狀更加嚴重。

5.洗澡水的水溫不能過高,洗澡完後要用輕拍、擦拭身上多餘的水份,不能大力搓揉,以免刺激皮膚,另外家中室內濕度可控制在50至60度左右。綜合以上的敘述外,針對幼兒飲食和保濕方面也要多加留意,相信是可以幫助寶貝們慢慢的得到改善的喔!
Rita老師

生活自理
4.透過平日觀察1-1.5歲的孩子喜歡倒玩具、撒玩具、丟玩具;雖然父母知道應該多讓孩子探索,但孩子還是會有一些故意破壞的行為出現,藉由大人看似「破壞」的舉動(例如:倒玩具、丟玩具、撒玩具),對孩子來說卻是一種能探索的好機會也是培養收拾玩具良好習慣的開始!

孩子亂丟、撒、倒玩具ㄧ方面是吸引大人注意力,表達不開心,另一方面大人的表現越強硬,孩子就會越故意。

有效改善孩子亂丟東西的解決方法:

1、給予孩子適當的關心,適時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例:當孩子想吸引大人注意力時,往往就是在提醒你:孩子需要被關注。適當的關心孩子,孩子也就比較不會做這些舉動,來吸引你的注意)。

2、讓孩子試著「自己承擔」後果,不要太急著幫他善後。(例:使用冷處理的方式,等孩子稍微情緒冷靜一點的時候;先別急著責罵或講道理,並請孩子將現場復原)。

3、即使家長每天再忙,一定要有一個親子相處的時間。

4、睡前陪孩子共讀繪本、聊聊趣事。

5、提供一些適合丟的玩具,並且引導孩子新的玩法,來滿足孩子丟的慾望。(例如:塑膠球)或家長一起參與丟出去的小遊戲,並在遊戲中引導孩子正確丟出去的觀念。

6、當孩子丟了不恰當的東西,可以用很簡單的指令引導他(例如:把湯匙拿給老師、撿起來等等,不要覺得他丟東西的模樣好可愛,就默許他繼續做)。

7、約定玩法,想要丟東西玩,可以請孩子在安全的球池裡面丟著玩,在球池以外的地方丟東西就是不可以。

1~2 歲年齡正是孩子學習的一項動作技能,如:鬆手、放開的手部動作。最後利用「遊戲」的方式,請爸爸、媽媽或老師ㄧ起帶著孩子,把東西收拾、整理好。並提醒孩子把東西放回原處,讓孩子學會表達,告訴大人自己的需求等,才能來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行為習慣喔!
Tina老師

健康照顧能力
5.最近天氣變化大,孩子較容易著涼或感冒 ;於接送時和家長(長輩)談話中,反應了孩子流鼻涕了~孩子咳嗽了~家長(長輩)的直覺反應是「穿太少了」。有時寒流來襲我們已經幫寶寶穿好多件衣服了,但他們的手還是冷冷的,是不是衣服穿不夠呢?

當氣溫降低時,家長們最怕孩子著涼而感冒了,通常父母會摸摸寶寶的小手,來判斷他們是不是覺得冷,但摸小手並不是最準確的做法,其實要正確判別寶寶冷不冷應該是摸摸他們的後背及後頸。因為孩子心臟的力量較弱,心臟每次搏動後到達四肢末梢的血液較少,我們就會感覺孩子的手腳比較冷,其實寶寶是不是感覺冷我們不以手腳為準,而是要摸摸脖子及後背部來做正確判斷。如果後背皮膚溫暖,代表穿的衣服剛好合適,若是皮膚發燙有點濕潤感,那就代表穿得太多了,假使皮膚涼涼的,就代表穿得太少了,必須幫寶寶再添加幾件暖衣物。

大家應該聽過一句俗語:「小孩屁股三把火」,形容孩子的活動力旺盛,比較不怕冷,所以給孩子穿太多衣服,事實上也有些危害的。

孩子穿太多衣服,容易因為排汗不佳而出現一些皮膚病,比如:長痱子、毛囊炎等等。

總是因為怕冷而穿很多件,容易導致孩子們接觸冷空氣的刺激比較少,身體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較弱,除了更容易生病外,也可能降低孩子的抵抗力。所以,給孩子穿太多也並不是件好事喔!

提供簡單的小方法可以幫助媽咪們幫孩子穿衣時做為參考~

還不會走路的寶寶們,活動量大、代謝低、體溫相對低一些,所以平常可以比媽媽多穿一件。而對開始學走路的幼兒來說,穿衣標準可以跟媽媽一樣,或者比媽媽再少穿一件唷~

綜合上述對您家孩子的衣物穿法有任何需要討論或了解,都可詢問園長或班級老師喔!
Sandy老師

作息安排
6.孩子早上起床一睜開眼睛,熟悉的環境、人、事、物映入眼簾,開始他們規律的一天。但是,只要一個步驟不對,是不是就像天塌下來一樣,瞬間崩潰!!這就是孩子的「秩序感」。2~4歲是孩子的秩序敏感期,有秩序能讓他們感到安心、有安全感,他們會認為接下來要做的事他可以掌握,並做的很好,當得到滿足時,孩子就會感到快樂。而有時,打亂了他們的作息、或是步驟不對,開始一連串的「不要不要」,或是不停哭鬧,不明就理的大人會覺得孩子無理取鬧、很難教,但其實是我們打破了他的秩序感,如果我們能對這時期的孩子多一點耐心跟尊重,加以引導,便能協助他們建立規律的作息,養成有條理的生活習慣。那生活上有哪些常會遇到的情況呢?比如1.聖誕節或新年快到了,想要佈置家裏環境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參與改變的過程,因為愈小的孩子對改變的適應時間愈長,一時的改變很可能對新環境產生不安全感。2.不可逆轉的概念,當孩子的「秩序」被破壞,他們會哭鬧不止,有時將事情「重來」一遍是很有效的解決方法,例如把東西放回原位。但畢竟有些事不可能全部重來,像是飛走了的蝴蝶或結束了的表演,家長就要耐心地向子女解釋不能「重來」的原因,引導他們接受失望,接受事情的不可逆轉。3.生活順序的一致性並不是要求分秒不差、幾點鐘到了一定做什麼事,而是要按照事情的進行程序。如大孩子入園到班後喝水-上午課程-如廁練習-介紹餐點-用餐-刷牙-聽故事-午休。這是一系列的過程,常常有父母覺得孩子在中心表現得比在家裡乖,其實這是因為中心提供了相對較有規律性的作息,老師也會清楚地向孩子「預告」,孩子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相對來講也就比較好帶。另外,家長不妨多帶孩子外出,接受新的刺激,感受不同的秩序觀念,幫助他們認識和比較不同的「秩序」。爸爸媽媽如果有這方面的問題,也可以詢問nina園長或班導師喔
Amanda老師

2023.11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