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平衡力好,走路不再「仆街」

文:張旭鎧

行走需要前庭覺、本體覺、視覺共同整合,任一項有問題都容易造成失衡跌倒;若孩子走路常跌倒,可能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影響行走的平衡力

當每個寶寶學習走路的時候,爸爸媽媽臉上總會露出無限的喜悅,而這個時期,我們對於寶寶的跌跌撞撞並不會有太多聯想,也總認為是練習走路的過渡時期,而且還會給孩子莫大的鼓勵。這樣的想法當然沒錯,但是這樣的情形若是到了能夠放手走路依舊出現,父母又會有什麼想法呢?會繼續給鼓勵嗎?還是認為孩子出了什麼問題?

  小平(化名)就是這樣的孩子,媽媽記得他十個月大開始站起來時,扶著家具走路的時間特別長,後來好不容易放手走路了,雖然跌跌撞撞,但也可以接受。

  問題是現在兩歲了,別的小朋友愈走愈快,甚至開始跑步,而小平卻依然緩緩步行,不要說上下樓梯是件難事,就連走在平地上都容易跌倒!媽媽一開始認為是因為小平圓滾滾的身體導致平衡不好,也覺得可能是從小抱太多了,讓小平的雙腳力量不夠,後來才得知原來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當孩子行走在平地時容易跌倒,臨床上會先檢查孩子的腳踝關節與肌肉的狀況。簡單的檢查會在孩子躺著或睡著的時候,將他的腳底板往上扳扳看,如果腳底能和小腿呈現九0度,那麼就沒有問題。有些孩子因為種種原因導致腳踝關節僵硬,或是腳後跟的「阿基里斯肌腱」過緊,因而使得走路時腳尖無法抬高,導致絆倒,這類的問題也可以從孩子常穿的鞋子觀察得知,因為他們的鞋底前端磨損會比其他地方更為嚴重。

藉感統遊戲提升平衡力

  另一個會導致孩子走路跌倒的原因,就是平衡能力尚未發展成熟,從感覺統合角度來看行走的平衡能力,則是需要前庭覺、本體覺及視覺的共同整合。

  前庭覺可以感受到我們移動的速度,因此大腦能夠適時的調整行走速度,以免腳步跟不上,或是上半身速度與雙腳無法配合,而導致絆倒或是跌倒;本體覺可以幫助大腦隨時監測身體各部位的姿勢與動作,像是雙手擺動幅度、雙腳抬起高度及腳尖是否抬得夠高等,如果本體覺失去功能,不僅走路容易碰撞,甚至出現同手同腳現象;視覺則是幫助我們辨別身體與環境物品距離的重要角色,同時也可以根據距離的改變,幫助大腦調整我們移動的速度。因此前庭與視覺能夠讓我們以正確的速度前進,並且在遇到障礙物時能夠減速及轉向。臨床上常見到有些孩子明明牆壁在前面,速度卻一點也沒有改變,最後直挺挺的撞上牆壁,這就是明顯的前庭與視覺沒有良好整合。

  孩子的平衡能力除了可以藉由感覺統合遊戲來獲得提升,我仍然希望當發現孩子有發展上的落後或是問題時,可以帶孩子前往復健科求診,讓醫師與治療師仔細的為孩子檢查,不僅可以減少父母的擔憂,更能夠有效的幫助孩子成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