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寶寶大半夜忙不停怎麼辦?寶寶8個月大,晚上睡覺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一直在轉頭、抓頭和踢腳忙不停,白天也沒睡多久,該怎麼辦?寶寶睡眠時間總共多久才正常呢?

寶寶1歲前睡眠時間約為16±2小時,但尚未發展明顯熟睡時與淺眠分期,建議
從以下幾點檢視:
1. 固定作息:每天早上應在固定時間喚醒寶寶,開燈並拉開窗簾;白天依寶寶需求可睡1~2次,每次不超過2小時,傍晚5點後勿再讓寶寶入睡;可在晚上建立固定睡前儀式,如喝奶→刷牙→念繪本→唱晚安曲→親臉頰→熄燈,也是培養好睡眠的重要方法。
2. 增加白天活動量:白天請多陪伴8個月的寶寶坐或趴著玩球、玩玩具、爬行去找媽媽的躲貓貓等遊戲,不僅幫助動作發展,也能消耗體力、促進食慾及睡眠。
3. 檢視寶寶抓頭的可能原因:房間濕度過高、太熱、頭部過度清潔都可能造成寶寶抓不停,請逐一檢視干擾睡眠的因素。
4. 側躺時可在孩子背後放枕頭或毛巾捲來維持較好的睡姿。
5. 夜晚寶寶醒來時應協助他再度入睡:無論寶寶因何原因醒來,大人請在微弱光源下快速處理後關燈,繼續以輕拍方式協助寶寶再度入睡,無須有太多互動,即便寶寶大哭需抱起來,停止哭鬧後亦放回床上睡覺。寶寶的睡眠需求因人而異,請耐心持續觀察並訓練,若已影響孩子生長曲線或發展,請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