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吃飯發呆等人餵

文:邱紹雯
幼兒園新生入學,吃飯通常是第一個大問題。台北內湖幼兒園老師李秋燕形容,最常見到剛入學孩子中午用餐愣在那,等人家餵。因為平常在家裡幾乎都是邊看電視,家長邊追著吃飯,標準的「飯來張口」,連吃什麼都不知道。 

若請孩子練習自己吃,有一類的孩子是一旦湯匙掉在地上,他們的反射動作會自然先看著老師,而不是彎腰撿起。也有老師碰過孩子吃到最後,就是無法自己把飯「吃完」,因為爸媽在家都幫他把散在飯碗周邊的飯菜集中到中央,所以這個步驟少了幫忙,自己就不會吃了。 

另一類則是一口飯在嘴中含很久。新北市劍聲幼兒園老師王智慧指出,有可能是孩子吃飯不專心,或在吃副食品時,家長提供的食物多樣性不夠,都只提供方便烹煮的軟食物,例如粥(不用另外再煮菜)及麵食(加個蛋就好了),久而久之,嘴部肌肉因欠缺練習,沒力氣咀嚼稍硬的食物。 

孩子的飲食習慣也與家長的態度有關。多數家長看孩子不吃A,就改吃B,也不願多花心思嘗試,或直接改泡牛奶,會讓孩子對新食物的接受度愈來愈低,形成偏食的惡性循環。 

新北市福樂幼兒園老師林素蘭曾領教過孩子一口青菜都不肯吃,甚至用飯把菜蓋住,孩子放進口中後,自動把飯吞下去,再把菜原封不動的吐出來。或是家長放任孩子只吃白飯和肉,認為不吃青菜也沒關係,「反正吃酵素就不會便秘」。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