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買語言教材,不如多與孩子互動語言是一種社交技巧,如果沒有互動,是永遠學不會的,「你的陪伴」才是孩子語言學習最重要的關鍵,而不是華麗的教材。

   為了讓寶貝可以發展得更好,爸媽無不卯足全力,幫寶貝準備最好的環境。不僅是舒適溫暖的床、色彩繽紛的玩具,更會準備許多教材,如英文的卡通、法語的童謠、古典音樂的睡眠曲,甚至買上萬元的DVD也絲毫不手軟。但小嬰兒此時最需要的,不是這些昂貴的教材,而是「你」。 

   小嬰兒在六個月大時,就可以清楚分辨出媽媽與其他人的不同,對於媽媽的聲音特別感到興趣,只要一聽到和看到媽媽,就會開心的微笑。相反的,倘若媽媽抱著寶貝,卻故意避開與他得眼神交會,寶貝也會因為感覺到被拒絕而哭鬧。此時,小嬰兒超喜歡看著媽媽,仔細看著你的表情,而嘗試模仿你的表情。也就是這樣小小的模仿舉動,讓寶貝學習如何控制臉部肌肉的動作,不僅是單純的做出逗你開心的表情,而更是他在一歲半時能否「牙牙學語」的關鍵。

   我們一直以為給孩子聽大量的CD,儘早接觸到英文,就可以讓孩子的英文變得更好。但是,忽略了另一個重點,語言學習必須有兩個條件的配合:一是聲音分辨、一是嘴型模仿。美國華盛頓大學學習與腦科學研究中心所長派翠西亞.庫兒(Dr.Patricia Kuhl)的研究發現,如果在孩子八至十個月大時,給予外文語言的刺激,短短兩個月後,就會發現孩子外語能力明顯提升,這聽起來真是太振奮了。但是這個實驗還有另一個對照組,如果將語言提供者,從「真人」改為「電視」,此時孩子的語言能力卻是完全沒有提升的。

   確實孩子在一歲以前,學習語言的能力最強,但是請不要整天將「英文童謠」當做背景音樂,而從來沒有和寶貝說一句英文。小嬰兒在學習語言時,只對「真人」有興趣,正是因為要與你互動,所以才會去學習與記憶。就像是如果讓你看了一整年的韓劇、聽了一大堆的韓文,難道真的就會很流利的說出韓文嗎?我想絕對是不可能的,因為你總不可能對著電視自言自語不是嗎?語言是一種社交技巧,如果沒有互動是永遠學不會的。「你」才是孩子語言學習最重要的關鍵,而不是教材多還是少。

   小嬰兒並非是一張白紙,而是天生擁有強大的學習力,絕對不是只會吃吃睡睡而已。小嬰孩還不會爬,只會瞪大眼睛的看著你,對著你微笑,但是他也正在學習,學習模仿你的表情,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微笑。你的存在就是對小嬰兒最強烈的吸引力,因為他知道沒有你,他將沒辦法自己長大。我們習慣說話,卻忽略了看著孩子說;我們習慣做家事,卻將孩子關在柵欄裡;我們忙著照顧孩子,卻沒有時間坐下來陪他一起玩。

   陪伴並不是只坐在孩子的身邊卻不互動,也不是忙著做家事,而是與孩子眼神的交會,一起分享與遊戲。請記得,「再貴的教材,也不能取代父母的陪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