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寶寶生病餵藥12大錯誤觀念

採訪撰文:張玉櫻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李政翰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嬰兒室主任李政翰醫師表示,在門診及臨床上,家長最常見的用藥問題主要有以下12項,在此一次為您釐清、解惑,提升寶寶用藥安全。

寶寶用藥常見錯誤觀念&專業醫師解惑

錯誤觀念1:把藥物全都混在一起服用

有些父母在餵寶寶吃藥時,習慣把藥粉混在一餵服。但當出現問題時,並不知道是哪個藥物造成的。   

※醫師說明:每項藥物應分開包裝、不應混裝。

藥物分裝可讓父母有所警覺,在回診時向醫師說明寶寶的不良反應狀況,如此醫師在調整藥物時能有更好的依據。所以如今都不建議將藥物磨粉之後全部混裝在同一包。WHO的兒童用藥安全已指明須將藥物分開包裝,當孩子出現不適狀況時,比較能區分是哪些藥物造成,以保障寶寶的用藥安全。

更小的寶寶是使用藥水,藥品名及作用、副作用在藥罐外都會註明清楚。即使須磨粉的藥物也建議一包一包磨粉分裝,每個包裝外面都有藥物的詳細資料。父母拿到藥物時可詢問醫師或藥師,哪些藥物是可以混合一起服用,哪些不能混合服用,以免產生交叉作用。

錯誤觀念2:症狀緩解就可以停藥

有些家長或長輩認為,寶寶症狀緩解就可停藥,以免多吃藥傷身。

※醫師說明:切勿擅自停藥,應遵循醫師指示。

必須由醫師根據寶寶病情做評估及決定。家長切勿擅自停藥,應遵循醫師建議。當症狀緩解時,有些藥物如感冒藥或單純的腸胃藥,可考慮停藥。但有些藥如抗病毒藥、抗生素一定要吃完一個療程,例如抗生素必須吃滿7~14天,克流感必須吃滿5天,才能做好完整的治療。所以須由兒科醫師診斷,依據狀況建議父母哪些藥必須讓孩子吃完,哪些藥是症狀治療(如發燒、流鼻水),症狀改善即可停藥。

錯誤觀念3:長期服藥容易有副作用

這是許多父母擔心的問題,總擔心藥物傷身。

※醫師說明:短期用藥別擔心;長期用藥若出現副作用要立即反應,以調整藥物。

兒科用藥多數是短期用藥,長期用藥例如一些特殊疾病,像氣喘或某些慢性病,醫師會評估孩子的年紀、體重、身體狀況、目前治療計畫的反應,來調整用藥狀況,並提醒藥物副作用。若出現副作用,父母應立即向醫師反應,以進行藥物調整,父母無須太過擔心。

錯誤觀念4:寶寶吐藥之後就要補餵

藥味苦,寶寶不愛吃,若吐藥之後需要補餵藥。

※醫師說明:要看吃完多久之後吐藥。

一般來說,若吃藥馬上吐掉,需要補服,假如不確定可詢問醫師或藥師。若是半小時之後才吐藥,就不需要補藥。

錯誤觀念5:藥物可與其他食物一起服用

寶寶不喜歡藥物的味道,每次必抗拒或吐出,為了讓寶寶乖乖吃藥,把藥摻在食物中,騙寶寶一起吃下去。

※醫師說明:必須與醫師或藥師確認食物是否會影響藥效。

如何讓寶寶乖乖吃藥,是許多父母的難題。寶寶還小時多半使用藥水劑型,口味比較甜,接受度較高。

若藥物磨成藥粉確實比較苦,可請教醫師是否有其他比較不苦的可替代劑型;或是在寶寶吃藥時加糖漿一起服用,這些方式都可減少孩子對服用藥物的排斥。若要與其他食物一起服用,必須與醫師或藥師確認食物是否會影響藥效。

錯誤觀念6:將藥物混在牛奶、果汁或飲料中一起飲用

     如同把藥摻在食物中一樣,騙寶寶把藥一起喝下去。

※醫師說明:溫開水服藥最佳。

以溫開水服藥最好,因為有些藥物可能與牛奶、果汁或飲料產生交互作用。尤其若將藥物加入奶瓶給1歲以下寶寶服用,會讓奶水改變味道,寶寶之後可能連牛奶都不喝了;此外不確定藥物是否會與奶造成反應;再者若是藥粉,可能會黏在奶瓶上,就算喝完整瓶奶,藥粉也沒有全部吃進去,會影響劑量。

錯誤觀念7:多吃幾次藥、病會好得比較快

擔心孩子的病症一直持續,以為多餵幾次藥,病會好得比較快。

※醫師說明:反而增加孩子身體負擔。

藥物可能指定6小時吃一次或一天吃3次,有些父母或照顧者覺得孩子症狀一直持續或發燒不退,擔心不已,便會擅自讓孩子一天多吃幾次藥,認為這樣會好得比較快。但其實如此會增加孩子身體的負擔,因為醫師開立的劑量是根據孩子體重與年齡計算,若藥物攝取過量對孩子有風險。

錯誤觀念8:上次感冒藥沒吃完,下次感冒繼續吃

    反正都是感冒,繼續吃沒關係。 

※醫師說明:沒有正確診斷,當心延誤病情!

    由於孩子兩次的體重、病情都不一樣,也許看起來都像是感冒,但有可能是氣喘或其他重症的前期變化,或其他可能性,例如流感及肺炎初期看起來都像一般感冒,若沒有正確診斷、對症下藥,吃上一次的藥一定有誤差,甚至會延誤病情。況且若藥物已經開封過,可能也變質了。

錯誤觀念9:症狀差不多,兄弟姊妹之前沒吃完的藥,這次換人吃

    兄弟姊妹之間互相傳來傳去,藥物換人吃應該沒關係。

 

※醫師說明:孩子的用藥不能「差不多」。

    理由與上相同,手足的體重、病況及體質都不一樣,也許對這位孩子適合的藥,卻對其兄弟姊妹過敏。有些父母覺得「差不多」應該沒關係,但孩子的用藥不能「差不多」,不能這樣吃。

錯誤觀念10:將大人的成藥自行減量給孩子吃

大人感冒可以吃成藥,孩子感冒減量吃就好,反正都是症狀治療。

※醫師說明:絕對不可給孩子吃成藥!

  有些成藥的成分並不適合給兒童服用,而且兒童身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於藥品的吸收、代謝、排泄與感受都和大人不同,對於藥品所導致的副作用也呈現不同的敏感度和嚴重性。尤其3歲以下的孩子,身體狀況較為脆弱;若孩子不是最好先看兒科醫師,因為兒童的藥品及劑量,都是依據個別狀況、體重、年齡來開立,如此可確保孩子用藥安全、不會用藥過量。

錯誤觀念11:孩子不肯吃藥,只好用灌的

   不然都不吃藥不是辦法

※醫師說明:灌藥可能造成孩子吸入性嗆傷。

因此千萬不要給孩子灌藥。餵藥的訣竅可見前文「餵藥器」。

錯誤觀念12:捨不得叫醒睡著的孩子吃藥

    孩子生病很可憐,好不容易睡著,醒了再讓他吃藥。

※醫師說明:為維持血中藥物濃度,必須按時吃藥。

   醫師若建議每隔幾小時要吃一次的藥,是為維持血中藥物有效濃度,必須按時間吃,即使半夜也要吃,因為若沒有按時間服藥,藥物濃度不足,將會降低藥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