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幫寶貝KO感染壞菌

採訪撰文:邱平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黃俊斌

 抗生素怎麼用最好?

「抗生素」對爸媽來說,應該是個又愛又恨的藥品,少了它怕治不好孩子的病,用多了又怕孩子出現副作反應。到底抗生素該如何拿捏用量?使用時又有哪些注意事項?

 什麼是抗生素?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生黃俊斌表示,抗生素治療主要都是針對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疾病,如果是一般的發燒感冒,通常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就不會使用抗生素了。

    抗生素英文為antibiotic,其實是抗生物製劑之意,原始的抗生素是由黴菌製造出來,包括細菌、真菌、放線菌屬,是具有抑制其他類微生物生長、生存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以及用化學方法合成或半合成的類似化合物。而目前的抗生素製造均已降低抗藥性,以及增加抗菌的範圍和能力為主。

那些情況會使用抗生素?

    黃俊斌醫生指出,常規來講,抗生素一定是使用在懷疑為細菌感染,或是免疫力較為低下的小朋友身上,如新生兒和0~4個月以下的嬰兒,若遇到病程變化比較快速的疾病,便會視情況優先使用抗生素,以免有些滋長迅速的細菌持續擴大感染。

    比如若小朋友感染肺炎,或是泌尿道感染,都可能較容易發生發燒並惡化的狀況,便會考慮使用第一線的抗生素(通常為口服)。但若是1歲以下的寶寶得到較嚴重的細菌感染疾病,通常便會住院觀察,以施打針劑的方法進行第二線的抗生素治療。

一線和二線抗生素的差別?

   至於一線抗生素和二線抗生素,到底有沒有差別呢?黃俊斌醫生談到,門診中有些爸媽會誤以為二線抗生素是「比較好」的藥,甚至會質疑為何不一開始就使用二線抗生素?其實所謂一線和二線的抗生素,主要是依藥物的種類區分,或是依據病情和給藥途徑來區分。

    黃俊斌醫生解釋,第一線的抗生素是比較針對性且安全性的用藥,需要盡量使用指對病患致病菌有效的藥物,以免「錯殺」身體內其他的好菌,譬如對身體有益的消化道內正常菌等。而由於一線抗生素有口服劑型,適合門診開立,所以小兒科門診通常會選用第一線抗生素來治療。不過偶爾像造成中耳炎等較易有抗藥性的細菌,也可能直接開口服二線的抗生素,如Augmentin(安減菌)。

    而若使用完第一線抗生素的效用不好,病況依然嚴重,才會考慮使用第二線抗生素。第二線抗生素屬於較廣泛且強效的用藥,主要使用於未知致病菌的重症或極度年幼(年老)的病患,但因為是「廣效」,除了壞菌外也可能錯殺更多身體內的好菌,所以副作用較大,然而為了提昇治療的機率便需使用,先穩定生命,等到病況控制住,才依照最可能的致病菌,將可能不需要的藥物停止。

病毒感染通常靠自癒能力

    如果抗生素是針對細菌感染使用,那若為病毒感染會使用什麼藥物呢?黃俊斌醫生表示,除了克流感和少數抗病毒的藥物,通常病毒感染並沒有特定的藥物可治療,主要是靠自癒能力或是住院進行支持性療法(如打點滴、打免疫球蛋白,或使用緩和症狀的藥物),譬如一般病毒性感冒、腸病毒、輪狀病毒等病症皆屬此類。建議按時施打疫苗,是預防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式。

抗生素的副作用?

    至於爸媽最擔心的,抗生素會有哪些副作用呢?前面提到抗生素可能會將身體裡的壞菌和好菌一律通殺,尤其若使用口服抗生素,便可能殺死消化道內的正常菌,造成腸胃不適、肚子痛或腹瀉等狀況(住院通常以施打針劑方式用藥,腸胃道的副作用較少)。黃俊斌醫師建議,若使用口服抗生素後發生較嚴重的腹瀉,便可能在症狀治療之外,再補充一些益生菌來緩和。

    此外,抗生素也可能發生過敏感的副作用,譬如皮膚出現紅疹、搔癢,以及噁心反胃、拉肚子,甚至影響呼吸而窒息。若出現這些症狀需盡速回診,並停用引發副作用的抗生素,且同類型或相似結構的都需避免使用,改用其他抗生素治療。不過,是否會發生過敏狀況,其實也和病人的體質有關。黃俊斌醫師表示,目前一般使用的抗生素都是經過嚴格試驗,大部分都是很安全的,只要遵照醫師指示用藥,便不需要太過擔心。

使用抗生素3大注意要點

    相信許多爸媽都已經知道,一旦開始使用抗生素便不可擅自停藥,需完成整個療程,但究竟是為什麼呢?萬一忘記按時服藥該怎麼辦?會有什麼影響?

1. 千萬不能擅自停藥

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小朋友的症狀已經好很多了,應該就不用再吃藥,以免過於依賴藥物,往後身體會缺乏自癒能力。對此黃俊斌醫師指出,如果是使用抗生素治療,便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因為需要一次將病菌沙乾淨,避免有任何殘存的細菌苟延殘喘,否則不但容易讓病症復發,還可能有抗藥性產生,導致更難殺死這些病菌。

    黃俊斌醫師進一步表示,抗生素有許多種類,而且每一種不同的細菌感染,都有不同的用藥及治療時間。一般常見疾病通常是7~10天的療程,若為膀胱炎可能是3~7天左右;中耳炎或鼻竇炎可能是需時2週;泌尿道感染則要看嚴重程度,若已侵犯到腎臟,可能需時2~3週;而骨隨炎因為細菌容易在骨頭裡滋生,可能需時1個月至6週;若為結核菌感染,甚至可能需要6個月的療程。所以服用抗生素期間,務必要遵照醫師開立的天數服用完畢,除非有副作用產生,才可能由醫師建議停藥而改用其他藥物治療。

什麼是「抗藥性」?

電影「侏羅紀公園」曾有經典台詞:「生命會找到它的出路」。細菌也是一樣!如果是在抗生素抑制下幸運存活的細菌,往往會發展出更進化的自保能力,對抗生素產生抵抗力,並會傳承到下一代的細菌,從此這些細菌將再也不怕原先使用甚至後續使用的抗生素,這便是抗藥性。而細菌會產生抗藥型的主要原因,就是沒有正確使用抗生素,提前停藥未將細菌一舉殲減,或是過度濫用讓體內益菌也跟著減少,都會讓這些細菌迅速演變為具備超強抗藥性的難纏並菌,終至沒藥可醫。

2. 按時服藥很重要

    黃俊斌醫師並強調,除了不可自行停藥,按時服用抗生素也是很重要的,用藥的間隔時間和劑量都不可擅自調整。因為要對付細菌,就必須讓血液裡持續保有一定濃度的抗生素,才能發揮應有的藥效,抑制細菌繁殖並趕盡殺絕,不留任何餘孽產生抗藥性。

    黃俊斌醫師談到,抗生素規律的服用,通常要吃第4劑以上,才能達到身體的平衡,如果再4劑之前就停藥或是忘記吃,藥物濃度便會不足而無法殺死細菌,或是可能讓細菌重新長回來並增強抗藥性。

    可是萬一真的不小心忘記吃,該怎麼辦呢?黃俊斌醫師建議,需避免早上忘記吃,晚上就多補1包(除非醫師特別指示,勿使用雙倍量)。至於什麼時候補吃,需看距離上次忘記服藥的時候有多長。如果時間差距不久,只要儘快服用即可;而若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即超過兩次服藥時間的中點),則先跳過不用,下次再恢復正常時間服藥。

 有些抗生素要放冰箱?   

    一般來說,如果是要加水稀釋的粉劑型抗生素,是需要放在冰箱冷藏的。而若原本就是水劑的抗生素,常溫存放即可,但建議長期保存的話還是冷藏為佳。不過要冰的抗生素,對爸媽來說可能會有些小困擾,比如小孩的學校不方便冷藏,或是冰在學校忘記拿回來,都會讓用藥產生困擾。其實若放在陰涼處,1天不冰仍可服用。忘記拿回家吃,也只要早上儘快去學校服用即可。而最保險的作法是建議分裝成1天的服用量帶去學校,就可以解決上述問題囉。

3. 切忌自行使用抗生素

    前面有提到,抗生素種類很多,不同部位感染會選用不同的抗生素,因此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服用,需由醫師診斷確認後才能使用,否則不但對病情沒有幫助,還可能因濫用而造成嚴重的抗藥性問題。

    此外,也務必要遵照醫師指示回診追蹤,不要覺得看了一次沒有好,就擅自去藥房購買相同的抗生素來「沿用」,需當心若長期不當使用抗生素,將可能讓體內的益菌減少,反而會導致一些伺機性感染的微生物(如黴菌),大量繁殖並致病。

可以請醫師開抗生素嗎?

    有些爸媽可能會擔心寶貝的症狀,希望醫師直接以抗生素治療。黃俊斌醫師表示,雖然建議抗生素該用就用,而且會「用好用滿」,但是抗生素並非萬靈丹,而且需要「對菌下藥」,才能真正有效。比如有些家長會請醫師開抗生素治療感冒,然而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由病毒引起,常見的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這對於專門對抗細菌的抗生素來說,其實是無法治療的。不過如果是細菌感染引起的感冒,則可經由醫師評估後,決定是否給予抗生素治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