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2.04

2022.4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應嬰幼兒

爸爸媽媽是否有發現自己家中寶貝面對陌生人會有尖叫、哭鬧、迴避等較強烈的情緒反應。心理學的研究並不是所有的寶寶都有怕生的表現,4個月以下的寶寶不會認生,他們對一切新奇的事物,包括對陌生人,都會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對任人的引逗,都會給予喜悅與微笑回應,而四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有部份會在陌生人面前出現較明顯嚴肅、緊張的表情。怕生對寶寶來說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可以經常與社區其他媽媽帶孩子一起交流來增加與他人在一起的機會。孩子是需要比較長的暖機時間,父母需要找機會讓寶寶多和不同的孩子、大人接觸,而且接觸同一個人的次數要多一點,這樣孩子才能漸漸願意與較熟悉的人相處。對於怕生的寶寶,如果寶寶不願意跟陌生人親近,不要強迫他,更不要讓寶寶單獨與陌生人在一起以免產生反效果;寶寶一般都喜歡和同齡的孩子玩在一起,若想減低寶寶怕生的情緒,可以多讓寶寶接觸和寶寶同齡的孩子,適當給寶寶增加一些遊戲,讓寶寶意識到除了家裡人外,周圍還有許多其他人,因此減少了害怕。要改善怕生狀況,父母的角色就很重要。請幫助寶寶度過害怕陌生人的過渡期喔!
Tina老師

回應嬰幼兒
照顧者發現,孩子們常會因不順自己的心意,加上情緒上比較不穩定,且語言表達能力尚未成熟無法順利表達出來,就會透過哭鬧、尖叫、揮手、拍打等生氣方式來吸引大人的注意,進而期待照顧者能「滿足」自己的需求。當孩子有這些反應時,又該如何處理呢?

1、給孩子一點點時間緩和情緒,並試著問孩子為什麼生氣呢?讓孩子知道自己生氣時,是有被理解的。

2、可拿孩子平日裡孩子比較感興趣的事物,分散及轉移焦點。

3、安撫孩子情緒後,再慢慢跟孩子說:「因你一直哭,所以老師聽不懂。請你用說的好嗎?」透過一次次的引導讓孩子正確表達出來,也讓孩子知道並清楚表達出自己的需求,比起哭鬧來得有效。
小Emma老師

活動規劃與執行
孩子長大,特別喜歡自己用手抓東西吃,或者嘗試用湯匙舀碗中的食物來吃,但總是吃得滿桌滿地到處都是,臉上也沾滿飯渣菜渣,讓家人或長輩搖搖頭說怎麼這樣啦!只覺得浪費食物又吃進不多,乾脆拿起碗直接餵食,不讓孩子有自己練習吃的機會。其實大人這樣努力餵小孩吃飯的同時,也剝奪了孩子手部肌肉的發展。放手讓孩子用手去玩食物、並弄得亂七八糟,是正常的,沒有每天的練習哪來的進步空間,自己練習吃飯能慢慢辨認面前所呈現的食物,透過照顧者介紹食物名稱很快有記憶並知道食物名字,理由是孩子用感官在學習及碰觸食物後的感受,可以幫助記憶食物的質感、稠度,自然學習又快又好!所以當孩子練習自己吃飯時把食物弄的到處是,這麼做其實不只是好玩,而是孩子用他全身的感官在學習新的事物,甚至從混亂中吸收訊息,創造出新的玩法(玩中學);中心會讓一歲半以上的孩子,視孩子的學習情況,給予練習的機會,當孩子能力足夠時,由老師的引導加上家長的配合,孩子一定會進步。雖然剛開始孩子自己吃飯總是像轟炸過一樣,但是時間久了,就會慢慢看到成效,也發現圍兜兜上掉的食物是越來越少了,畢竟孩子每天都有一點一滴慢慢的在進步唷!
Sandy老師

互 動
照顧者發現幼兒都快一歲半了,卻還在吃手手,其實在所有感官中,觸覺是最早開始發展,觸覺是寶寶最主要的訊息來源,藉由觸覺所傳遞的訊息,寶寶得以穩定情緒並建立安全感。寶寶從出生開始到2歲前都會經歷(口腔期),此時幼兒會透過吸吮奶嘴、咀嚼與吞嚥等刺激口腔的動作得到滿足感,所以寶寶在2歲以前吃手是正常反應,但如何將吃手轉移,讓孩子忘記要吃手這件事,就是透過遊戲活動或說說故事及給吃點小米餅或是喝喝水等等。都可以藉由一件有趣的事來轉移注意力「要吃手這件事」,因為吃手、咬玩具,都是1-2歲幼兒常見到的事;但在口腔期強烈想吃想咬時又被禁止,對幼兒未來身心發展都會受到影響,口腔期不需要特別禁止,但可以用轉移的方式,隨著幼兒年齡增長,慢慢的就會戒掉吃手、咬玩具囉!
Ivy老師

適合發展
親愛的爸媽,雖然最近氣候變化大,但,時序已進入夏季囉!說到夏天,大家會想到什麼呢?炎熱?冰淇淋?其實,還有一樣,就是“光”!無論任何人都無法拒絕光影的魅力,無論何時,我們都很容易被光影吸引!爸媽還記得小時候喜歡拿著鏡子在牆上製造反光的日子嗎?在中心,老師們也會盡量安排和光有關的活動,例如:天氣晴朗時,帶孩子到戶外玩踩影子遊戲(訓練反應速度和肢體動作)在靠窗處,使用鏡子來玩反光遊戲,請孩子找找反光的亮亮小點跑到哪裡?天花板上?桌面上?(加強孩子的觀察,視覺能力)就算天候不佳也無妨,在室內,老師們依然會安排不同的光影活動喔.例如:使用投影手電筒來介紹動物,來說故事;使用手電筒來玩手偶影遊戲;使用光影板或自製light table搭配透光積木、樹葉、花瓣、玻璃紙、透光片....引導孩子在遊戲中感知色彩,認知形狀,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創造力!其實,就算孩子們是靜靜的看也很好,因為普通的物品放在光影版上,立馬就綻放出新的光彩、樹葉、花瓣的脈絡、色澤,不同顏色的堆疊産生新色彩,一切都充滿了魔力啊!建議爸媽,平日多發揮巧思,在室內可陪孩子們玩光影遊戲.到戶外,可以玩不同類型的光影遊戲,就算是只陪伴孩子看著波光粼粼的水面,不知不覺,發一個呆或是感受一下陽光、微風....相信孩子們一定會對光產生更濃的興趣、有更新的認知,也能增進親子情感喔!
Maggie老師

分享資訊

爸爸媽媽跟孩子有默契,只要孩子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知道他們想說什麼、想做什麼,便幫孩子說、幫孩子做,雖然孩子滿足了,不用說就可得到需求,卻也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當孩子一早入園,就開始了生活自理訓練,側耳溫、老師噴酒精手搓搓、坐下來脫鞋子然後放鞋櫃、有些孩子等不及還自己先脫了外套、接著拖拉書包進教室……,一連串的動作,每天都在練習,就像SOP一樣,已經養成了習慣,還不熟練的老師會協助。孩子的能力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鍛煉而來的,如果大人不放手,不讓孩子獨立做事,孩子就得不到鍛鍊的機會,雖然孩子小做事不太完美,但在練習的過程中,孩子會發現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從中獲得自信,而我們只要多點耐心,願意給孩子機會嘗試,就如同孩子遇到問題時,大人不要急著幫孩子解決問題,我們應該引導孩子怎麼思考、該怎麼處理?要留時間給孩子去想辦法,適時給予引導和協助,陪孩子反覆練習,建立起孩子的信心,也讓他樂於面對未來更多挑戰,培養更好的自理能力。
Amanda老師

回上一頁